close

市售發酵乳糖驚人 手做低卡優酪乳
華人健康網   2015年7月10日 10:30

飯後一杯優酪乳,健康減肥沒煩惱?優酪乳一直被視為健康減肥的法寶之一,但市售優酪乳普遍添加高量的糖和人工添加物,喝多了恐怕減肥的目的還沒達到,健康就先「閃紅燈」了!董氏基金會建議,想喝健康的優酪乳,可以自行DIY。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優酪乳本身具有豐富的維生素B2、蛋白質、鈣質及乳酸菌,喝了可以補充腸胃益菌,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及預防腸道疾病,好處不勝枚舉。

但如果因此就去購買成堆的優酪乳,照三餐下肚,可能想要的成效未果,新的問題就來了。市售的優酪乳為增加味道及口感,普遍添加了大量的糖分及香料,喝多了不一定會健康,也不一定有助減肥!

優酪乳DIY 成分看的見

如何才能喝到健康的優酪乳呢?除了慎選市售的優酪乳,盡量挑選低熱量和少人工添加物的產品,民眾也可以考慮DIY。自製優酪乳的原料單純,可以避免喝下過多的添加物,而且比起一般市售的優酪乳,自製優酪乳因不額外添加糖,含糖量相對較少,更能避免肥胖及慢性疾病,適合大人及小孩一同飲用。

在製作過程中,若在優酪乳表面看到像水一樣的液體,那並非優酪乳壞掉或是自製優酪乳不成功,那是具有營養成分的乳清蛋白,如果丟棄這一部份就等於丟掉相當珍貴的營養,建議可直接喝掉或加入其他菜餚中烹煮。

★自製優酪乳

材料:鮮奶(約1350毫升)、市售優格50公克或適量的益生菌菌種。

作法:

事前將須使用的器具殺菌消毒後,將牛奶倒入。

以溫火隔水加熱至40度,鍋子微有溫熱感即可。

加入市售優格,盡量攪拌均勻,攪拌越均勻,優酪乳的質地會越細緻。

利用燜燒鍋、電鍋或是保溫杯,將溫度保持在40至50度,放置4個小時,直到呈現濃稠狀,冷藏後即可食用。

注意事項:隨著優格品牌和菌種的不同,會使成品凝固的樣子有所差異,味道也不盡相同。完成後快速冷凍有助於減少離水狀況的產生。製作完的優酪乳需冷藏,可保存約2個星期左右。
【健康小叮嚀】:

許惠玉營養師提醒,優酪乳並不需要特別選在飯前或飯後喝,適量即可。但如果有在服用抗生素,就先別急著喝優酪乳了!優酪乳的益菌可以改善腸胃,但抗生素在消滅壞菌的同時,也會把益菌一起消滅,等於白白浪費了優酪乳的保健作用。.

資料來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80/26468
=================================================================================

我的看法:

一直以來都認為優酪乳是減肥聖品,不僅容易有飽足感口感也很好,
優酪乳也是我最喜愛的早餐選擇之一,
但市售的優酪乳一般都含有很高的糖分,
喝多了可能無法達到減重的效果,甚至還有可能越來越肥,
多花點時間自製優酪乳,不僅能保證食材的品質,
也能確保達到減肥與健康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好東西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