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台中民眾都有牙齦疼痛、刷牙出血的狀況,而且通常不以為意,覺得沒什麼大不了。殊不知這是牙周病的前兆,一旦放任不管,牙周將受到破壞,嚴重的話更是會造成落齒,後果不堪設想。因此,牙周病的治療非常重要,不過該如何選擇對的台中牙醫診所,好好接受治療?牙周病醫治權威、臨床經驗豐富的唐正醫師與蔡安一醫師,分享與推薦三個診所選擇重點,分別為「第一印象」、「專科醫師」、「完整的治療計劃」。

 

第一印象為什麼很重要?

 

台中牙周病患者必看!牙周病患者該如何選擇好的牙醫診所?

也許很多朋友會以為,「第一印象」指的是牙醫診所的裝潢與門面,但在台中敦御牙醫診所服務的唐正醫師指出,現今牙醫診所競爭激烈,每間診所都重金設計,裝潢其實不會太差,而裝潢其實也不是重點,重要的反而是「乾淨」。

 

如果一間診所連環境都無法打理乾淨,怎麼可能提供衛生安全的醫療?正因如此,敦御牙醫診所的環境非常整潔,從開業以來,四年來如一日,仔細觀察不論是大廳、診療室、休憩區的地板、沙發,也很難看到一絲髒污。

 

台中牙周病患者必看!牙周病患者該如何選擇好的牙醫診所?

更別說是診療室,基本上是全面清潔消毒,讓病患能在乾淨的設備下,接受手術、雷射治療。

 

台中牙周病患者必看!牙周病患者該如何選擇好的牙醫診所?

唐正醫師分享,除了診所乾淨以外,牙醫師要找的是「合得來」的夥伴,醫師本身要能信得過、與診所醫療團隊好好相處。要知道,牙周病治療屬於長期抗戰,並非只是請牙醫把牙周細菌清一清,回家用「貝氏刷牙法」刷牙就可痊癒的。想要根治牙周病,需要跟醫護團隊一起努力,醫患彼此的配合相當重要。

 

唐正醫師也補充,大家總把刷牙想得太簡單,或者以為上網找一些網友分享刷牙法就沒問題了?但其實要把牙刷好有一個關鍵,那就是「專心」,其實很多民眾刷牙時都不夠專心,要不是分心做別的事情,不然就是邊刷牙邊放空。唐正醫師推薦大家可以看著鏡子刷牙,雖然只是簡單的小動作,但可藉此專心刷牙,也能透過鏡子調整刷牙動作,千萬不要無意識地草草刷牙,這樣學了再多刷牙法,牙齒也絕對不會刷乾淨。

 

專科醫師為什麼很重要?

 

台中牙周病患者必看!牙周病患者該如何選擇好的牙醫診所?

「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治療牙周病就該交給牙周專科醫師,以唐正醫師為例,他為美國愛荷華大學的口腔生物碩士,也當過愛荷華大學牙周病專科醫師,回台後受聘為台中榮總的牙周病科主任。擁有權威性牙周病臨床學經歷的唐正醫師,是真正受過牙周病專科訓練的牙醫,也因看診多年,國內外臨床經驗豐富,所以能根據不同病患的口腔狀況,給予適當的推薦治療方式。

 

台中牙周病患者必看!牙周病患者該如何選擇好的牙醫診所?

唐正醫師表示,正因為他接觸過的病患無數,所以明白病患狀況也有千百種,有些案例,甚至連年輕專科醫師也無法駕馭,比方說有些病患得到牙周病,未必是因為沒有做足清潔,而是因為牙齒不整齊,無法完整清潔牙齒交疊處,才會導致蛀牙與牙周病的發生。像這樣的狀況,一昧治療牙周病未必會有幫助,他反而會建議進行牙齒矯正治療。唐正醫師說,人人狀況都不同,選擇有經驗的專科醫師診療,才能夠對症下藥,效果自然比較好。

 

 

台中牙周病患者必看!牙周病患者該如何選擇好的牙醫診所?

面對病患,不喜歡把自己定位為「牙醫」的唐正醫師,總是以亦師亦友的角色來關心病患,對醫生來說,唯有透過真心的關懷,才能和病患有良好的互動,創造互相信任的醫病關係。

 

比方說牙周病常見的牙齦發炎,起因就很多種,可能是患者常常熬夜而造成,或是因牙齒清潔不足而造成……,將口腔整理乾淨很容易,卻治標不治本,所以唐正醫師不像其他牙醫,總把溫度阻隔在口罩後面,與病患諮詢溝通時,唐正醫師會帶著滿臉笑容,替病患看看牙齒、檢查口腔,再關心病患情緒與生活狀況,從根本處解決患者患病問題。耐心與溝通能力都很重要,唐正醫師強調。

 

為什麼治療計劃很重要?

 

台中牙周病患者必看!牙周病患者該如何選擇好的牙醫診所?

好的牙醫診所,還會提供病患完整的治療計畫。蔡安一醫師表示牙周病治療計畫基本上分為三階段,分別為「牙周深部清潔」階段、「手術治療」階段與「牙周支持性治療」階段,他在治療前會讓病患瞭解所有步驟療程與治療觀念,盡量讓病患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如此病患的配合度通常會比較高,治療效果當然也會比較好。

 

此外,為了讓病患能真的擺脫牙周病,還必須幫病患重新建立口腔健康觀念,蔡安一醫師會像專屬教練一樣,用親切、專業的互動溝通,從生活飲食與口腔清潔方式上,幫助病患調整、建立正確的清潔習慣,讓治療成果事半功倍。

 

台中牙周病患者必看!牙周病患者該如何選擇好的牙醫診所?

蔡安一醫師擁有美國波士頓大學口腔醫學博士、台灣大學解剖學博士雙學位,更在美國波士頓大學口腔醫學院牙周病科擔任臨床副教授,是台灣牙周與植牙的權威醫師之一,他以植牙為例,認為多數植牙手術之所以會失敗,主因是牙周基礎沒有處理好,而植牙絕對不難,難的是如何讓植牙留下來,而這都取決於良好的牙周治療計劃和妥善的牙周基礎處理。

 

***

 

因為牙周病,生活備受影響?其實找對牙醫診所,就能不再受到牙周病的折磨。台中敦御牙醫診所的唐正醫師與蔡安一醫師所給的診所選擇建議,是他們臨床多年來的經驗總結,也是住在台中的牙周病患者,必看的找尋診所祕笈。

arrow
arrow

    台灣好東西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