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年紀越來越大

我和身邊朋友都到了想懷孕生子的階段

等待已久終於懷孕後就開始尋找大家推薦的婦產科產檢

而我所在的新竹地區是目前台灣生育最活躍的地區之一

也因為如此要從眾多婦產科中

找到受眾人推薦有醫學專業的婦產科並不容易

 

為此我也問了身邊許多朋友心目中推薦的婦產科

最後在大家的推薦下我選擇到有母胎醫學專業與產檢的新竹杏慈婦產科

找到很多新竹在地人都推薦的杏慈婦產科進行產檢與生產

 

因為我是一發現懷孕就聽身邊朋友推薦下

到新竹杏慈婦產科做產檢

新竹杏慈婦產科後醫師告訴我

產前母胎醫學專業越來越專業

像我這種年屆35歲的高齡產婦,應該要在妊娠12週前,進行完整的自費檢查

 

 

另外新竹杏慈婦產科醫師也提到

以前產檢大多針對「標準化病人」做設計

這種「標準診斷和治療策略」很像是替每位產婦做SOP

不管是任何年紀和情況都可以照著固定流程走

 

但其實這樣很容易忽視產婦個體之間的差異性

所以杏慈婦產科醫師很重視每一位產婦的問診過程

也會在這時候觀察和紀錄每位產婦的個人問題

替每個人做出最適合的評估和措施

 

 

尤其像我們這些高齡產婦

懷孕生產的風險本來就比一般婦女更高

尤其在懷孕高風險族群中產前胎兒診斷又是母胎醫學中的重要工作

所以很多婦產科推薦的懷孕自費產檢檢查項目其實省不得

為了求保險起見還是應該要接受自費產檢的檢查

守護自己與孩子的健康

 

而杏慈婦產科不同於一般婦產科的產檢

重視靠近臨盆階段前的產前檢查

新竹杏慈婦產科的醫師強調

他的診所講求的是

從懷孕初期就仔細檢查評估母胎健康的「倒三角產前照護」

也就是在懷孕12周前就以比較多的自費產檢項目

先篩出高風險產婦以降低孕期風險

 

不過在懷孕初期的自費產前檢查

也不是每一項自費的產檢都要花錢做

以我自己為例我當時的懷孕初期的自費產檢

是與新竹杏慈婦產科醫師討論

針對我自己的身體狀況精挑幾項的自費檢查

 

像我自己因為有甲狀腺疾病的病史所以在懷孕接近12周時

就接受了新竹杏慈婦產科醫師的建議

除了做基本的第一次產檢常規抽血(IC41)

還加做了甲狀腺功能包括TPO抗體、TSH、freeT4等自費懷孕篩檢

透過自費產檢才確定這些指數的波動

不會影響到我自己與胎兒在懷孕過程中的健康

 

另外新竹杏慈婦產科醫師透過問診時得知我有養貓

懷孕中有可能會染上弓漿蟲對寶寶腦部造成危害

因此建議我在自費懷孕產檢中

可以多做弓漿蟲與IgG、IgM等免疫學的檢查

 

而養貓孕婦最在意的 

主要是檢查孕婦血液中有無弓漿蟲抗體

如果檢查IgG為陰表示以前沒有受過弓漿蟲感染

如果IgM為陰性表示最近也沒有受到感染

胎兒不會在懷孕過程中被感染到

還好我的檢驗結果都是陰性

也就是過去到現在都沒有感染過弓漿蟲

讓我和先生都鬆了一大口氣

 

此外在新竹杏慈婦產科的醫師的建議下

我還自費做了巨細胞病毒的感染檢測

因為巨細胞病毒是透過人與人的接觸而傳染

有超過半數的人都是巨細胞病毒的帶原者

 

如果孕婦在懷孕早期被感染

有1/3的機會會經由胎盤傳染給胎兒

而被巨細胞病毒感染的新生兒

約有1/5機率有中樞神經方面的問題

 

部分的寶寶可能會因此逐漸出現聽力異常等問題

為了及早發現問題守護寶寶的健康

我便接受醫師的建議

在懷孕12周透過篩檢確定寶寶在懷孕過程的健康情形

還好檢查結果也都一切正常讓我們更放心了

 

在懷孕過程中我最滿意的地方就是新竹杏慈婦產科醫師

不會強迫我每一項自費檢查都要做

而是透過問診諮詢提供專業的建議

讓孕婦可以在懷孕的過程中

精準掌握自己與寶寶的健康

 

並透過一些自費的懷孕產前檢查

確定自己與寶寶的身體狀況

畢竟生下一個健康可愛的寶寶

是每個為人父母的深切願望

 

arrow
arrow

    台灣好東西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